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

寫在「佈展紀事」之前

台北美術獎展覽作品投射燈

這三天(12/1~12/3)是2009臺北美術獎初審入選的參賽者,前來展場佈展的日子。接下來會先經過複審階段,到12/26才正式開展,展出本屆臺北美術獎最終的入選與得獎作品。在這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,藝術家們佈好的展覽空間與作品,將先悄悄地靜待一旁,然而這段佈展過程卻不應該就這麼被人給遺忘。


不曉得大家心中對於佈展的想法是什麼,這幾天到臺北美術獎的佈展現場觀察後發現,原來「佈展」也可稱作是創作的一部分。一般說來,除了藝術創作者與展覽的工作人員,我們很少有機會或是管道,可以真正的接觸佈展,就更別提藝術家的創作過程了。因此每當我們說「去看展覽」,想到的、看到的都是展覽的最終樣貌,很少會再進一步去思考一個展覽是如何產生的。

由於臺北美術獎是一個競賽獎,每位入選的藝術家們都必須使出渾身解數,呈現作品最良好與最完整的狀態,因此親自調整與安排展覽場地的每個細節,任何會影響作品如何被觀看的因素,也就成了藝術家們這三天的首要工作。

既然我們沒辦法參與藝術家的創作過程,前往佈展現場觀察,便是瞭解藝術家與作品間的磨合後期的方式之一。很感謝這三天藝術家們的合作,大方的讓照相機和記事本遊走他們四周,雖說儘量不挑他們忙碌的時候,仍難免造成些許不便。到了第三天藝術家們大多枕戈待旦,也幾乎處於燈光架設佈局的測試階段,昏暗的燈光下透露出空氣中不安和緊張的氛圍。因此拍攝的照片和觀察紀錄主要是以佈展的前兩天為主,這些點滴,也就是未來開展的前一個禮拜,即將以「佈展紀事」跟大家分享的內容。

2 則留言:

  1. 你們也很辛苦,謝謝你們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會啦,應該的:)
    會開始放上佈展照片囉~歡迎常來部落格和flickr逛逛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