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

展覽之前﹥語言

陶美羽 語言
各種不同的語言是如何被形成、學習與轉變?人類是如何以不同的模式聆聽與詮釋相同的事物?於不同的環境領域中交流,又該以何種適當與確切的方式傳達訊息與跨越溝通的屏障?

--- 陶美羽

陶美羽《語言》

單頻錄像

我們平常所說的語言是在不同文化、環境的影響下,演變成我們用來溝通的訊號,陶美羽這件作品分離出我們對語言的印象框架,也就是包含著文字的語言,取而代之的是最單純的發聲,「語言」被單純化、保留單一的操作變因後,「語言」是否就是一致性的聲音?大家就拭目以待吧。

在佈展當天,我來到為這件作品特別打造的圓弧型展間,一走進這個空間,立刻有種被環境包覆的感覺。陶美羽佈展的工作,主要是要將十台影音播放器安裝在展間內牆上,分別播放十部不同內容的錄像片段。雖然錄像的作品早在參賽時便已完成,但架設機器的工作也不簡單,為了讓每台播放器能平均分配在恰當的位置,還得仔細計算播放器間的距離和離地的高度(照片)。她不斷從包包拿出各種工具,像是雷射水平儀、電鑽等,這些都是她為了佈展,跟認識的木工師傅借來的,這也讓我看到藝術家會的東西越多,能夠發揮的創作空間也就越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