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展覽之前﹥宜家總部(是什麼使今日的家庭變成如此的不同、如此的有魅力?)

王建浩 宜家總部(是什麼使今日的家庭變成如此的不同、如此的有魅力?)

王建浩
《宜家總部(是什麼使今日的家庭變成如此的不同、如此的有魅力?)》
複合媒材

這件作品名稱總共有二十二個字,後面這段「是什麼使今日的家庭變成如此的不同、如此的有魅力?」其實是一個知名的普普藝術作品翻譯而來的:Just What Is It that Makes Today's Homes So Different, So Appealing? 由英國藝術家Richard Hamilton於1956年以拼貼的形式創作,是普普藝術的代表性作品,對於普普藝術有各式各樣的論點,有的說是諷刺,有的說是這才是符合現代生活的藝術題材。

這次在臺北市立美術館展出的作品,則與一般普普藝術切入的點有多了另一層意義,是這個世代的人更能體會的背景故事。當初創作這件作品,主要是因為王建浩從學校畢業後,感受到現實與幻想中的游移,乃至於這件經典作品的概念延伸思考:明知道這當中有些什麼問題,卻又無法自拔的吸引人,是一種抽離不開的矛盾。為了創作這件作品,王建浩設計了一份問卷,蒐集各式各樣的答案,不同的是,問卷的題目都是開放式的,因此在問卷填寫的過程也就更加自由,更能盡情表達想法,也更難一一表現。

展出的作品也就是這些問卷內容的具體化,是由王建浩親手製作,就像小模型玩意兒,放在小小的「洞穴」裡。整個展間的外部全都漆成鮮明的紫色,相較週遭的空間十分搶眼,一旦進入展間,便是一片純白無瑕,沒有任何的干擾,因此也就能引導觀眾的視覺到下方的「洞穴」。觀眾必須彎下腰(或是其他比較舒服的方式)往洞穴內一探究竟。對王建浩而言,小型的作品是他看許多事情的態度,這在他過去的作品便曾透露出這樣的感覺;對觀者而言,這種觀看的感覺則像一種窺視、一種輕視,唯有你在觀察時才會感受得到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好多〈展覽之前〉啊!我想去看這個展,希望我去的時候展場狀況還很新鮮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歡迎歡迎~~(樓上的暱稱好熟悉阿;p)
    看完展覽後如果有任何想法
    都可以來這邊跟大家分享討論
    之後部落格打算徵求大家的觀展心得
    讓這裡充滿不同的聲音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