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展覽之前﹥月球

吳建瑩 月球
I hope you become comfortable with the use of logic without being deceived into concluding that logic will inevitably lead you to the correct conclusion.

--- Neil Armstrong

吳建瑩《月球》

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影像記錄文件 黑與灰色顏料

這件作品表面看來非常的單純,從一張文件為起點,延伸出黑灰兩色的月球表面與宇宙的交界。吳建瑩的作品一向尋求一種隱晦感,從些許的線索出發,延伸出不同的感受。這裡所謂的文件就是一張極具歷史意義的照片:1969年Buzz Aldrin站上月球,向美國國旗致敬(照片)。Buzz Aldrin是緊跟著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之後踏上月球的太空人。雖說這是一個出現在歷史課本上的事件,但也曾經引起爭議,曾有人列舉許多證據,質疑當時並沒有任何人踏上月球,世人看到的影像其實是在一個攝影棚內拍攝的結果。這張來自維基百科、由NASA授權的照片中,便擁有人類首次站上月球的必備元素與爭議話題 - 飄揚的國旗、太空人、月球表面的腳印等。

黑灰雙色的空間是模擬照片中,月球地表的灰與宇宙的黑。由於空間大小與經費的限制,沒辦法做出讓地面隱隱透光的效果,不過吳建瑩也有應變的措施,就是在我們進入展間後,若隱若現的光源將會出現在我們的腳邊,以免過多的光源干擾大家的體驗。

吳建瑩的裝置作品《月球》提供給大家的,是一個體驗的空間、思考的空間,僅僅提供一個線索,讓我們察覺自己對這件作品的想法,到底這是個再造的月球地平線、特別打造的攝影棚,或者僅是單純的黑灰色空間。最終的結果將因人而異,或許有更多新的想法也說不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