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展覽之前﹥在陽光下觀察灰塵 14:05

張暉明 在陽光下觀察灰塵
灰塵在吸收太陽部分光線的同時向四周反射光線,如同無數個點光源。... 陽光經過灰塵的反射,強度大大削弱,因而變得柔和。... 空氣中的水蒸氣,必須依附在灰塵上,才能凝結成小水滴,由於這些小水滴對陽光的折射作用,才會有晚霞朝暉、閒雲迷霧、彩虹日暈等氣象萬千的自然景色。

--- 周元桂《假如沒有灰塵》

張暉明《在陽光下觀察灰塵 14:05》

複合媒體空間裝置

看似平凡的生活場景,很容易瞬間閃逝即過,殊不知我們看到的事物並不如我們以為的單純。這件作品的主角,就是畫面上斜躺在桌上的水杯。我們見到的是一個形體,一個「靜態」的空間,但這樣的空間中卻有著微小的時間與速度在瞬間運作著。張暉明的作品就像是物理課做的實驗場景,這個實驗的重點除了需調整適當的光線照射角度,每隔兩天在翻倒的水杯旁加水,剩下的就是要觀者進入這個房間,從各種角度觀察這場以被安排好的實驗,這個我們未曾察覺的「日常」生活是多麼的不可思議。

《在陽光下觀察灰塵 14:05》所屬的展間,不曉得是否就是張暉明自己房間的重現,不過可確定的是,窗戶所搭配的窗簾樣式,就跟創作者本身房間的窗簾一模一樣,在創作發想時的巧合與應用,恰巧也讓作品整體表現一種淡淡的詩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